生平简介
当前位置: 首页 > 生平简介 > 正文
潘 序 伦 生 平
发布日期:2020-12-01    作者:序伦专题网   点击率:
潘序伦(1893-1985):江苏宜兴人。1921年从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,赴美留学,先后获得哈佛大学企业管理硕士(M.B.A)、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博士学位,他在留学时就选定会计专业为终身职业。1924年,他怀揣着“教育救国”的愿望,学成回国。
回国后的二年内,潘序伦先生应聘担任了国立上海商科大学教务主任兼会计系主任,暨南大学商学院院长,引进和传授西方先进的会计知识和技术。
潘序伦针对当时我国社会的实际情况出发,明确指出:办学是为了培养人才,发展实业,振兴中华。他从当时国情和社会需要出发,从人们的职业要求出发,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学识和才能,创办会计职业教育。
1927年开始,潘序伦先生创办会计师事务所,他借用“论语”中“民无信不立”之意,以公正服务、建立信用为宗旨,将其定名为“立信会计事务所”。由于他在业务活动中讲究信誉和公道,加上他的文字、外语功底坚实,中西学兼擅,事务所效率、质量皆佳,重庆、南京、广州、天津等地均设立了分所。潘序伦先生根据自己从事会计的体验,深感中国会计人才匮乏和推广新式会计之紧迫。出于这种认识,他在设立事务所不久,就从事会计教育活动。从1928年开始,他先后创办了立信会计补习学校、函授学校、专科学校和高级职业学校,向社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会计人才。
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,潘序伦先生虽已年届耄耋,但壮心不减当年,为振兴会计事业,倡议复办立信,采取“自费走读,择优推荐”的办学思路,这样,既能更多地培养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急需的会计人才,又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办学经费。潘序伦先生把毕生精力投身于我国的会计事业,为会计学研究、教育事业,建立了不朽的功勋,在中国会计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。为表彰潘先生的崇高业绩,1985年,国家财政部特颁发荣誉证书,潘老被公认为中国“会计界的泰斗”。
分享到:
相关信息